半忱风华

第一章 雨霖铃 结束

第一节  相识--决心


  六年后,归尘也长大了,生活在雪琛楼每日习武练剑,她天资聪颖学一遍就牢记于心,空闲时就同母亲学习琵琶,舒靖的琵琶天下一绝,自然归尘的琵琶在天下也是数一数二,就这样归尘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这日她同母亲来到了秦国公府,秦国公与舒靖是拜了把子的兄妹,按理说归尘应叫声舅舅,刚想出声,却被一阵稚声打断“哪里来的丫头跟糯米团子一样,长得不错,给小爷叫声哥哥,我就免为其难收你做我小妹。。。”还没说完只见自己一缕头发被一阵剑气划过,他一脸震惊没想到这个丫头还有两下子,瞬间拿起灼华剑与归尘对抗,还没打两下就输了,秦国公与舒靖在旁边笑嘻嘻的望着“靖妹,我瞧见这两个小孩挺有缘的,不如定个娃娃亲,等她做主母灼华剑就赠与她你看如何?”


   舒靖听后笑道“成不成还要看这两个小孩啊”


    顾凌听后立刻反驳,“我才不会娶这个母老虎为妻,爹你看母老虎把我打得。。。”


  秦国公听后有一丝怒色“不许胡闹,这是你舒姑母的小女按年龄你要唤归尘声姐姐,明白吗?”


  归尘听后坏笑道“听到了没,愿者服输我没嫌弃你就是你的荣幸了”


在场者无不大笑,顾凌不语,但在心里记下了这一笔。。。。


舒靖这时严肃的对归尘说“尘儿打伤了凌儿还不快带他疗伤,下起手来没轻没重”


随后归尘无奈只得拉着顾凌去治疗,舒靖医术了得也教过她,这点擦伤对她来说不值一提,没过一会就治好了,想回到母亲身边却不小心偷听到了舅舅与她之间的谈话


书房内


“顾兄,这次前来有事拜托你,不知可否”


“结为兄妹后吾视你为亲妹,这件小事但说无妨,我尽全力助你”


“当年知道易皓的阴谋后就怀有归尘,本想流掉她,但我不忍心只能生下她在雪琛楼生活,但我的身子被易皓下过毒一日不如一日,我决定带她去姑苏寺院淡云流水度此生,不想让她步入我的后尘做着这棋局受人控制的棋子,听医者说我且最多苟活五年,等我死后还劳烦顾兄帮忙照料归尘,她太小了撑不住,本想着让杨氏杨钰照料,她与我乃闺中挚友,可惜今被迫嫁与易皓为侧妃,没办法,只能找你。。。。”


秦国公听后痛心不已,继而答应随后问道“嫁与他,你无悔?”


奈何舒靖回答道“年幼无知不知何为情爱,一见钟情,一曲误周郎顾终究弹错一曲,孤傲了一生,就在那时。。。。。我也无悔”


听到这,归尘不小心后跌一步,这时顾凌下意识虚扶了一下不自然的问“你,还好吧。”


归尘推开了顾凌的手强忍泪水跑到空旷的地方像一只受伤的小猫蜷在那,之前她问过母亲自己的父亲是谁,母亲却生气的打了她一巴掌对她说她没有父亲,也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惜,告诫她雪琛楼适者生存只有依靠你自己才能有一线生机,从那次后她再也没有问过她自己的父亲是谁,终究是舒靖生出来的孩子随她的性子孤傲,清冷,这时顾凌走到她身边安慰她“那个,你也别难过,抱歉啊我刚刚也听到了父亲与姑母的对话,刚才抱歉我刚刚说你是母老虎,你别生气也不要难过,从今天起你就是我小妹,我仗着你。。”顾凌说完脸红了一半,他这是第一次哄小女孩,他妹妹顾意欢哭时从没哄过她,“想哭就哭出来,不要憋着”他见归尘的小脸憋得通红,就劝了她一句,谁想归尘一句“我从不会哭,我舒归尘永远不会哭。。。”少年无奈,从来没见过女孩还有这样的习性与他妹妹不同,这时归尘走后却不知身后的少年笑意盎然清澈的眼瞳中倒映出女子的身影,久久未缓过神来,心中暗想从此小爷仗着你,只要你无忧无虑,我就放心了。。。。


 




第二节    徙倚而遥思兮 怊惝怳而乖怀


归尘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见露出破绽来到母亲身旁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归尘,和舅舅,顾凌说再见,我们该回去了”


顾凌不知从哪里窜出来“丫头给你我的玉佩,祖传的今日我送给你,长大我去找你到时别装作不认识我,你别难过了,小女儿家整日打打杀杀长大你夫家谁受得了。。。”说到这耳朵根又红了,无影无踪的跑回了房间,这玉佩归尘没有要放到舅舅手中拜托还给顾凌


“母亲我们去哪?”


舒靖武功高强内力深厚,刚刚探知与顾兄的对话被归尘与顾凌偷听,却没有问归尘,而归尘认为母亲不知此事松了口气


 “回雪琛楼见你师父,与他告别,我们去姑苏。。。。。”


  归尘的师父比她大九岁,乃当朝皇帝的老师之养子名曰遥兮,孤傲性子冷清但对归尘态度不同,每次练剑受点伤就担心不已,治疗伤时调侃到“如此这般不小心之后怎的为人妻为人母”每听到这小归尘的脸上就会出现红晕显得这个小美人更娇嫩娇美了,而她喜欢遥兮那冰冷的手掌为自己敷药涂抹药膏,丝丝清凉使她微微一怔听闻近日他便与他的养父遥祁回京城处理朝政,这次同母亲回去好好跟他告个别。。。。


雪琛楼内


“遥兮,你是归尘的师父,近日你要回京了,正好我带着归尘去江湖游玩,今日归尘同你告个别,你们二人就什么关系都没有了,我不想让她同朝廷有任何交情,希望你能明白都是为了她好。。。”


听后遥兮没有说什么,微微一笑,此时他的双拳不知在何时越握越紧手上青筋暴起,没办法天意就是这样造化成人。。。。。


“师父,徒儿今日同母亲欲去姑苏游玩,不知何时再相见今日前来告辞”回想昔日种种,难免有些伤感,“尘儿,泠曜剑赠与你,照顾好自己。。。。。。”说罢狠心回头走回房间,他比舒靖更希望归尘远离是非,淡云度此生,却因自己的身份而远离她,他恨,他奈。。。。。




第三节陌路--结识




见佳木茏葱,奇花烂漫,一流,从花木深处泻于石隙之下。再进,渐向北边,平豁,两边飞楼插空,雕甍绣槛,皆隐于山坳树杪之间。俯而视之,但见青溪泻玉,石磴穿云,白石为栏,环抱池沼,石桥三港,兽面衔吐。寺庙中的景色与外面人间烟火不同,这安逸同桃花源般,亭台楼阁尽在眼底,池中的莲出淤泥不染濯清涟不妖,自身高洁又有几个人真正在意呢。。。。。远远望去园中一代佳人纤细的手指触摸着树上的花双眼忧愁,青丝散落微微细风拂过,此乃琼宫仙子,皎皎兮如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回风之流雪,略施粉黛显得她出水芙蓉,这时她瞧见了归尘,向她招手示意她过来,“小姑娘,看什么呢”


“看姐姐,姐姐长得好生俊俏,宛如琼宫仙女下凡,此花和姐姐很是般配。。。。”


“姑娘的话如此真实,不怕吃亏?”


“不怕,看到什么就说什么,没有半句虚话”


“直来直去的性格我真喜欢,你叫什么名字?


“姐姐我姓舒,名曰舒归尘,若不嫌弃可唤我尘儿”


“好,尘儿,我叫凤晴,不嫌弃可唤我晴姐姐,还有今年我已26岁,可不是什么仙女姐姐了,倒是你小小年纪就生的这倾国倾城的容貌想必你的父母也是一代佳人吧,喜欢这花吗?”


“喜欢”


“这花与你也更是般配只可惜不久就会凋谢,不值得。。。”


“确实,花开的再好也有败的时候,就像玫瑰腐败后的味道毕比野草还难闻,人们却丝毫不在乎,但是若是在开放时绽放出最好的光彩也不会虚度此生了。。。。”


荼蘼花开花败宛如女子一生,一生最美的年华一去不复返。。。。


“你的想法真是独特,我很喜欢,这个朋友我交定了不妨金兰结义?”


舒归尘欣然答应,她怎么也想不到之后的凤晴成为女帝后竟在死前不顾一切将紫贞苑交于她,那可是将朝廷十中之六的亲卫死侍都将为舒归尘效命,这些都是后事了




第四节阴谋--回归




五年后,舒归尘已经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此时的她琴棋书画,舞蹈武功医术早已到达炉火纯青的境界,这日与往常不同,易皓的到来使得舒靖很是不适“护国公大人没想到还记得我,令本楼主震惊”


“靖卿,我终于找到你了,12年了你还是没变依旧那样孤傲,跟我回去去见我们的孩儿辰儿,晏儿很是想念自己的母亲和自己的妹妹,怎么忘了,我们的归尘可还好,还记不记得自己记得父亲?”


“借您吉言,归尘很好,不必担忧,若无事您早些回去看看钰儿吧,顺便问声好”


“靖卿,我们的关系何时如此疏远了,为夫竟不知”


“够了,易皓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舒靖还没说完听见一阵男子清冷的声音“母亲,12年来过的还好,我和晏弟很想您,很想很想您。。。。”这是易辰第一次流泪,他真的很想见见母亲。“你,你是,。。辰儿?”


“母亲,正是辰儿,儿子不孝,不能在您身边照顾您让您与妹妹受苦了。。”


“辰儿,快快起来,十几年不见长得这么大了,怎么样,你和晏儿过的怎么样,你杨钰姨母对你们好吗?”


“好,姨母把我们视如己出对我们兄弟二人很好,这次皇帝微服考察,您跟我们回去吧,我们一家人还在一起,我们一起照顾妹妹,好吗?”他知道想让母亲她回府中早已成奢求,不得已只能试一试


“世间世俗扰心,我不想让你妹妹步入我的后尘对不起,辰儿。。。”


这时归尘习武本想回房看看母亲生怕她出什么意外,因为母亲的寿命不多了,迈进房,便看到易辰跪在摇摇欲坠的母亲脚下,随即推开他,扶住母亲,给她端了杯水“母亲好多了吗?他们是谁?”


此时的易皓和易辰大吃一惊没想到他的女儿,妹妹竟长这么大了,拥有京城数一数二的美貌


 “筠晚。。归尘。。”


“请问你们是。。。”


“我是你的父亲啊,这是你的大哥,易辰,你不认识我吗?”


归尘望着眼前的男人,只见他红着眼眶,颤抖着双手摇了摇头“不。。认识。。”归尘她为何不认识,给母亲下毒,本想着生下她杀人灭口,沉没此事,得此自己改制称帝的计划就没人知晓,她现在把他碎尸万段的心都有,但女儿看见自己的父亲哥哥难免心软,只能说不识“母亲身子不好,你们请回吧”


“筠晚。。不。。归尘我和你哥哥是要将你和你母亲带回府上去,如今你母亲身子不好,回府有侍女治疗,你母亲一定会好起来的。。。。”


舒归尘冷笑“身子不好,拜谁所赐我想您心知肚明”


“尘儿不许无理,这是你父亲,易皓,还不快行礼”听完母亲的话很不情愿,行了行半蹲礼起了身,“好女儿,爹对不起你们,让你们母女受苦了,收拾东西一起回府,从此护国公府罩着你们。。。”


“母亲,这。。。”


“哎,尘儿收拾一下东西,一会和我一起回府吧,辰儿你同你妹妹一起去,我要和你父亲说几句话。。”


“好”无奈,舒归尘只好答应


“我和你们一起走,命不久矣我从不强求,只是我只求你一件事,不要让尘儿做这盘棋局无辜的棋子,不值得。。。”


“好,靖卿我答应你,之前我不该利用你,但是在天下和你之间我很难选择,为了大局,我只能选择前者,来生我们再做夫妻,一起相夫教子白头偕老。。。”




第五节告别--等待


 


“妹妹。。。我。。”易辰不知道如何开口,见到十几年未见的妹妹内心是多么激动。


“怎么了,哥哥?”舒归尘望着自己的哥哥,她一直希望可以有一个哥哥保护她,没想到如今见着也有些激动,耐不住心情,此刻她想哭,因为命运将兄妹两分开,没想到如今竟相见“从此以后我们一家人永不分开,可好?”


“好,哥哥。”归尘太希望有亲人了,自从来到寺院除了晴姐姐,她就在也没有可倾诉的人了。想到这,突然想到了晴姐姐,还要跟她告别呢,说到这上次见面还是在灯会上,硬拉着她放了个花灯这才作罢。“哥哥,我先去拜别友人,今日一别不知何时与她再见。。”


“好,去吧,哥哥在这等你”


推开门“晴姐姐”


“怎么了,尘儿”


“晴姐姐,我。。我父亲来了,他把我和母亲接回府,一会我就走了,不知下次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再见,上次我见你在小摊上对这个簪子爱不释手,我就买了回来,这是送别礼物赠与你。。。”


凤晴眼眶湿润,这是她长这么大第一次收到的真心诚意的礼物,以往皇帝送的都是有目的的,这次。。。她紧紧握住这支簪子“好,晴姐姐很喜欢,这是我们友情的象征,等我,我们一定会遇到的。。。”


“好,晴姐姐我等你,不要食言。。”舒归尘不知凤晴是皇帝的宠妃,殷朝的宸贵妃,因修身养性才在寺院,因此皇帝很是伤感,这次的微服私访的真实目的就是带凤晴回宫。。。


凤晴也恨,皇帝为了得到她,费尽心思灭了凤府满门的性命,不顾朝臣反对,封她为贵妃赐号“宸”,她也成为了妖妃。。。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次她回宫的目的只有一个----成为天下主,自封女皇


晴,多美好的名字,最后却困与红瓦中,她要拼,要放手一搏,当她得知舒归尘的身份时,这盘棋早已筹划的天衣无缝了。。。


“尘儿,原谅我。。。”



评论

热度(2)